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Friday, July 29

幽幽默︰有雞先,定係有蛋先(四)


聰明的你可能已經揣度我,講咁多野梗係要說「有雞先」不是經驗問題啦,因為由頭到尾大家都當「有雞先」係經驗問題嘛。雞同蛋的起源問題,就好似歷史題咁︰「究竟有楊貴妃先,定係有唐明皇先」。如果你竟然話「有雞先」真係經驗問題,似乎反高潮喎——親愛的讀者,我很開心,但你估錯了!

這個問題可以是經驗問題,也可以是概念問題,端賴「雞」和「蛋」這兩個概念的內容是什麼,這問題迷人,好玩、好用,正是因為我們沒有弄清「雞」和「蛋」兩個概念的定義,而問題正出在這兩個預設︰

預設一︰只有雞才能下蛋(指的雞當然是母雞)
預設二︰只有蛋才能生雞 (指的蛋當然是雞蛋)

我們可以就這兩項預設問如下兩個問題︰

問題一︰不是雞生的「雞蛋」算不算是雞蛋?
問題二︰不是雞蛋「生」的「雞」算不算是雞?

如果對問題一的答案是否,那麼「雞」的定義便包括︰必定由雞蛋所出,再加上其他特徵。

如果對問題二的答案是否,那麼「雞蛋」的定義便包括︰必須由母雞誕下,再加上其他特徵。

待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