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Thursday, September 8

拒絕「傻」笑︰人字拖


「踢拖」進白宮 人字拖登大雅之堂

  上月香港公務員事務局發出公務員衣服指引,特別要求在上班期間,女性不可穿拖鞋。不少人同意設立衣服指引,認為有助改善公務員形象,提高其公眾地位,但亦曾有女議員提出質疑,認為現今專為女性設計的拖鞋款式日趨優雅和高貴,實在難以理解為何不能登大雅之堂。

  以下有一則關於拖鞋的趣聞─美國西北大學的女子曲棍球隊前往白宮參觀,隊員有幸與總統布殊合照留念。前排女學生中有四人不約而同穿「人字拖」(flip-flop),足趾暴露於空氣中,與西服煌然的布殊相映成趣。總統雙手各執一根長曲棍球球桿,臉色一貫不怒而威,四名大學女生則笑容可掬,對即將釀成的笑話渾然不覺。

拖鞋予人懶散印象
  
  照片後來被上載到曲棍球隊的網站上,中場球員凱蒂的哥哥前往瀏覽,赫然發覺妹妹和其他隊友穿拖鞋,震驚萬分之餘立即寫電郵給凱蒂:「你們竟然穿拖鞋到白宮?」─到底在正式場合穿拖鞋是否恰當?

  事件隨即引起美國傳媒的興趣,《芝加哥論壇報》引述其中一位隊員的母親說:「作為一個五十二歲的人,我為這件事感到非常羞恥。」

  網上專欄作家福爾蒂尼指出,許多人假設拖鞋之所以予人不莊重的感覺,原因是它暴露了雙足最隱秘的部分─腳趾。但女士們夏天所穿的涼鞋,同樣將足趾展露無遺,卻未有予人太過唐突的感覺,又作何解釋?

  有學者推測,這是由於拖鞋給人一種悠閑、懶散的印象,穿拖鞋的人容易被聯想為「懶惰的人」。請問有什麼鞋子比拖鞋更方便,只需把赤條條的雙腳往上一套即可?此外,拖鞋本身的設計亦過於簡單,一塊平面物料,配以兩條帶,即是香港人最為熟悉且極有親切感的「人字拖」。在某些正式的場合,人們通常對鞋子的要求較高,至少設計上較具「誠意」。但人字拖的設計偏偏欠缺底蘊,沒有內涵,其流於「膚淺」惹來人們的輕視。

埃及妖后亦愛穿「人字拖」

  其實,拖鞋的歷史可謂源遠流長,遠至埃及妖后也是其「擁躉」。美國一些潮流歷史學家相信,拖鞋自二次大戰後傳入,原型為日本武士穿的草履,由美國士兵作為手信帶返美國。起初,拖鞋廣受滑浪者及沙灘愛好者的歡迎,盛行於加州及夏威夷,後來終於風行全國。

  過去多年,拖鞋雖然廣為美國人所喜愛,但始終僅限沙灘等休閒場合,加上拖鞋價格過於廉宜,畢竟難登大雅之堂。直至近年,兩大勢力導致拖鞋從小眾躍升為主流,它們分別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的網絡熱潮,以及盛行於美國的「休閒星期五」,即香港的便服日。兩者分別成功將拖鞋引入辦公室。

  但拖鞋真正瘋魔世界的時代,則始於二○○三年。眼見拖鞋身價日益高漲,市場觸覺敏銳的潮流品牌自然洞悉商機。一雙平平無奇的拖鞋竟能引發設計師無窮無盡的創意,一眾教無數時裝發燒友趨之若鶩的世界品牌紛紛推出別出心裁的拖鞋,價格之高昂絕對超乎想像。自此,名設計師推出的拖鞋帶領世界潮流,成為上流消費者的玩意。


達文西的人字拖

達文西竟可能是「人字拖」的發明人?美術史學者數年前在意大利發現一批罕有繪圖,相信是出自多才多藝的達文西手筆,其中一幅繪圖與現在常見的拖鞋十分相似。據說意大利人當時極希望有人發明一種適合漫步沙灘的腳部保護,於是達文西經過多番嘗試,終於發明了現代人所稱的「人字拖」,但這種鞋款在達文西有生之年並未被廣泛接受。

《信報 》 8/9/2005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