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Friday, July 22

幽幽默︰有雞先,定係有蛋先(三)

有雞先,定係有蛋先?(三)

品嚐過「有雞先,定係有蛋先」這問題的迷人之處,但我們還未搞清「有雞先」是怎樣的問題。未搞清的意思是,我們還未決定「有雞先」這問題究竟是屬於概念/定義問題、經驗/事實問題,還是價值問題;但呢三類問題又是咩東東,鹽西蔥?

首先解釋這三個問題的意思,舉例最方便︰

概念問題(conceptual question)︰王老五有沒有結婚?舅父是不是舅母的老公?
經驗問題(empirical question)︰你一天是不是吃五餐飯?/今天的氣溫是35度嗎?
價值問題(value question)︰講粗口是不是道德?/一腳踏十船是很下流,還是很風流?

概念問題並不需要透過經驗事實去驗證或否證答案,也不需要做實驗、上網找資料、或者做問卷調查。你只要知道「王老五」一詞的意思是什麼,就能解答以上的問題︰依照我們慣常的用法,「王老五」的意思就是未結婚的男人,所以當別人問你「王老五有沒有結婚?」,你要小心,佢可能想「陰」你。你可以先向他確定一下,「王老五」的意思,如果他說王老五是指David,你可能要再問他David是誰。如果他說不知道,那你可以不理他,直到你確定了誰是David,再根據你對該David的認識回答。在這個脈絡下,「王老五有沒有結婚」變成一個經驗問題,而不是概念問題——但這卻是對「王老五」一詞的非一般用法。

但根據我們一般對「王老五」的用法,它的意思正是「未結婚的男人」,所以,我們會把這問題會視為概念問題。如果問你這問題的朋友,啊,原來,也是根據這慣性用法,那你可以放心的這樣回答他︰「沒有,發神經!」,然後去飲王老吉降火。

經驗問題則牽涉經驗事實的證明或否證,例如別人問,「你一天是不是食五餐飯呀?」,你可以根據你平日對自己的觀察(當然,食意大利粉、食即食麵也可算做食飯)去回答︰一餐、兩餐、三餐……啊,不是,是十餐。

價值問題則不能用觀察去確定;我們不能做實驗決定安樂死是不是道德,做問卷調查也不能決定一腳踏幾船就是下流或風流。價值問題也不是定義問題,我們不能從安樂死或一腳踏幾船的定義得知它們是否道德。哪,怎樣決定價值問題的答案?有些人認為無法決定,有些人則認為可以用理由(reasons))的說服力來決定——在此不論。「有雞先」明顯不是價值問題,如無意外只有兩個選擇︰它要麼是經驗問題,要麼就是概念問題。

待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