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Friday, September 9

哲學家同你講下笑系列二︰亞里士多德


哲學家同你講下笑系列二︰亞里士多德(Aristotle, 348-322 B.C.)

撰文︰TSM


眾所週知,柏拉圖是亞里士多德的老師,但兩師徒關心和旨趣各有不同。要簡單到唔簡單的說兩句,我們都會話老師關心一塵不染的理型世界,而做學生的那位則更關注有血有肉的人間世情。在拉斐爾的名畫《雅典學派》,我們已看到兩師徒一個指天一位篤地。雖然如此,亞里士多德和柏拉圖對笑的看法卻相當接近,他們基本上都接受The Superiority Theory(笑的優越論)。

亞里士多德在《詩學》(Poetics)這樣描述喜劇︰「喜劇是對那些比常人差的人的模仿……被笑的,是『醜陋』的標本」。但亞里士多德和柏拉圖的分別在於,阿里士多德並沒有如他的老師柏拉圖那樣徹底否定笑。他認為要笑得不過份,要取中庸之道︰既不要成為一個沒有幽默感的悶蛋,也不要係又笑唔係又笑,咩鬼都笑。只有那些懂得方法,有技術、機智地去笑,去講笑話的,才稱得上機智詼諧(witty)。對於亞里士多德來說,受過教育,和沒有受過教育的人,開的玩笑是不同的︰受過教育的人,開的玩笑叫人愉快;而沒有受過教育的人,他們開的那些粗俗笑話,是叫人痛苦的,以笑話建築在別人痛苦之上為樂。這也意味著,對於受過教育的人來說,有些笑話他們是不會講的,有些玩笑他們是不會開的。很清楚,亞里士多德容許講笑話,不像柏拉圖要徹底消滅笑話。問題只是,怎樣的笑話是被容許的、道德的、受歡迎的?

但亞里士多德比柏拉圖更進一步的地方,是他在《修辭學》(The Rhetoric)中,提出了搞笑不一定要笑人,製造與觀眾、聽眾相反的預期也是可以叫人笑翻肚皮的。亞里士多德便舉了這個例子說明︰「當他前行,在他的腳下是凍瘡」。老實說,我唔識笑。不妨看看「相反的預期」的現代版︰

還記得那個夜晚嗎?
我們面對而坐,
悄悄的一句話沒說,
你瘋狂的摸,
我瘋狂的摸,
就這樣摸了很久,
突然你大叫一聲︰


「啊......

清一色,食胡啦!」

(網上笑話)

與預期不同,會產生驚訝之感,因而發笑。這就是笑的第二個重要理論︰The Incongruity Theory(不一致理論)。赫捷臣(Francis Hutcheson)、康德(Kant)和叔本華(Schopenhauer)三位哲學家都持這立場,筆者會逐一介紹。

參考書目︰

John Morreall,The Philosophy of Laughter and Humor, Th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圖片來源︰MASTER of the Housebook,《Aristotle and Phyllisc》. 1485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