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Thursday, September 22

拒絕「傻」笑︰企鵝與墮胎


美保守派藉企鵝影片反墮胎 掀爭議 僅次《華氏911》

即將在香港上映的法國紀錄片《小企鵝大長征》(MarchofthePenguins)在美國掀起爭議。美國保守派藉此片講述企鵝愛護子女的天性進行思想戰,盛讚企鵝家庭堪當人類模範,藉以狠批墮胎,強調以家庭為本的傳統觀念。這紀錄片在美國引起的爭議,僅次於諷刺布殊政府打擊恐怖主義的《華氏911》。

讚企鵝愛護兒女 堪當 人類模範

由雅凱(LucJacquet)執導的紀錄片《小企鵝大長征》描述皇帝企鵝在攝氏零下40的南極,毋懼風雪吹襲,哺育小企鵝的感人故事。這影片拍攝雌企鵝產卵後來到110公里外覓食,雄企鵝則負責孵蛋。待小企鵝孵化,雌企鵝回來餵哺子女,雄企鵝方可離開覓食。

美票房高達2.9億 深受好評

這影片今夏在美國出奇地賣座,上映以來深受好評。它在美國的票房高達2.9億港元,是歷來第二部在美國放映的最賣座法國影片,票房僅次於97年上映的《第五元素》。美國保守教會趁機利用企鵝愛護兒女的天性進行思想戰,宣揚人類家庭要以企鵝為榜樣,反對墮胎,維護傳統家庭觀念。

《紐約時報》影評人梅德韋德指出,這影片「以最動人的方式,肯定忠誠、犧牲、養兒育女等傳統家庭觀念」。他稱,這影片相信是自《受難曲》後,虔誠基督徒最欣賞的電影,可說是「企鵝受難曲」。

傳統教會都讚揚這影片榮耀上帝,並邀請家庭欣賞。有基督教網站及右翼雜誌盛讚企鵝父母的「奉獻、合作、感情」,以及雄企鵝的忠貞堅忍,可作基督徒及男人的模範。

反墮胎分子斯坦內克表示,企鵝的育兒經歷能令考慮墮胎的婦女深刻反思。他稱,去年三月華盛頓曾舉行支持婦女墮胎遊行,這影片也許能說服人放棄墮胎。

這影片亦帶來更深層的疑問,就是企鵝生存是來自進化壓力,還是上帝旨意。作家加拉赫表示,這影片不難發現美善、關愛、奉獻等美德皆出於自然的宗教信息。但《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韋爾反問:「若有主宰創造大自然,為什麼祂要令企鵝繁殖這樣困難?」

法新社

《明報》,9月21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