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Friday, February 3

拒絕「傻」笑︰怪書出版


台灣近期呈現怪書出版熱潮

《出版之門》據《台灣蘋果日報》2006-02-03消息報道:近來台灣出版市場呈現怪書熱,大便研究可以成書,挖鼻屎也有專書面世,令人驚訝的是,這些怪書都有不錯的銷量。

據報道,由小知堂出版的《大便書》,作者是日本專業醫師,該書以趣味圖文分析各種大便與健康的狀況,出版不到兩周就賣出6000本。小知堂預計將該書推廣到國小作為健康教育教材。《挖鼻史》則用幽默文字建構挖鼻歷史,去年底甫出版便登上誠品選書榜。出版商三言社總編輯何維民表示,該書是杜撰,作者也非專研挖鼻屎的大學教授,純粹以脫口秀、八卦雜誌報導或星座解析等方式呈現趣味內容。此外,小知堂繼前年出版的《找死的兔子》熱賣後,去年7月再出版《找死的兔子—趴吐》,一心找死的兔子用盡搞笑又變態的自殺方式,兩冊共創下超過9萬本佳績。小知堂總編輯謝涵芳說:“自殺新聞太悲傷,所以才想出讓人開懷大笑的書。”她希望讀者輕鬆看待,反向思考很多找死的方式是可笑的。對於出版社的“創意”,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文學系副教授、資深出版人陳信元認為,將特殊現象或冷門主題以圖文方式呈現,確實能吸引讀者並開發新族群,“平台式書籍陳列也讓創意書名或書封容易被看到。”但他提醒,過多的圖文也可能流失閱讀層次較高的讀者群。

《出版之門》

1 Comments:

At 9: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又今我諗起香港書報攤果本《小便》……
前兩日響榆x都見到《挖鼻史》。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