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Saturday, July 2

幽幽默,眼朦朦︰去吧!王子兵團之智索公主(原刊於中大學生119)

… … 去 吧 ! 王 子 兵 團 之 智 索 公 主

從 前 有 一 個 老 國 王 , 他 很 疼 愛 他 的 四 個 兒 子 。 老 國 王 病 了 , 他 知 道 自 己 將 不 久 於 人 世 。 他 最 大 的 心 願 就 是 能 親 眼 看 到 兒 子 成 家 立 室 。 偏 偏 那 四 個 王 子 非 常 不 爭 氣 , 連 女 朋 友 也 交 不 上 一 個 。 老 國 王 非 常 著 急 , 一 著 急 , 病 情 又 惡 化 了 。

忠 心 耿 耿 的 蠶 蟲 師 爺 非 常 擔 心 老 國 王 的 病 , 他 想 到 一 個 辦 法 。

「 國 王 陛 下 , 我 知 道 西 方 有 一 班 博 士 , 他 們 學 富 五 車 博 古 通 今 飽 讀 詩 書 禮 樂 易 春 秋 上 知 天 文 下 知 地 理 , 一 定 有 辦 法 幫 助 四 位 王 子 的 。 」

老 國 王 想 是 病 昏 了 , 居 然 接 納 了 蠶 蟲 師 爺 的 建 議 。 他 命 令 那 班 西 方 博 士 派 四 人 進 京 , 幫 助 四 位 王 子 解 決 愛 情 問 題 。

西 方 博 士 們 接 到 國 王 這 個 荒 謬 的 命 令 , 很 是 為 難 。 因 為 違 抗 國 王 命 令 固 然 是 死 罪 , 但 如 果 到 時 解 決 不 了 王 子 們 的 愛 情 問 題 , 亦 一 樣 會 被 處 死 。

「 這 個 糊 塗 國 王 ! 我 們 的 理 論 研 究 和 愛 情 煩 惱 又 有 什 麼 關 係 呢 ? 」

他 們 抽 籤 決 定 哪 四 位 博 士 進 京 ( 送 死 ) , 結 果 數 學 家 、 哲 學 家 、 地 理 學 家 和 市 場 學 家 不 幸 被 選 中 。 既 來 之 則 安 之 , 四 位 博 士 於 是 硬 著 頭 皮 進 京 去 了 。

第 一 道 難 題 ︰ 數 學 家 的 解 答

幾 天 後 , 四 位 博 士 來 到 皇 宮 , 老 國 王 對 他 們 說 ︰ 「 我 的 四 個 兒 子 各 有 他 們 的 愛 情 問 題 , 希 望 你 們 的 才 智 學 識 能 幫 助 他 們 , 好 讓 我 能 安 心 離 去 。 事 成 之 後 , 重 重 有 賞 ﹔ 失 敗 的 話 , 咳 , 人 頭 不 保 ! 」

「 先 說 說 大 兒 子 的 情 況 吧 。 他 最 近 在 ICQ認 識 了 一 個 女 孩 子 , 兩 人 談 得 頗 投 契 , 兒 子 有 些 喜 歡 她 , 他 們 二 人 約 了 今 晚 第 一 次 見 面 。 他 是 十 分 在 意 別 人 外 表 的 那 種 人 。 今 晚 的 約 會 , 我 猜 他 一 定 會 躲 在 暗 處 看 清 那 女 孩 的 樣 貌 , 才 決 定 會 否 和 她 相 認 。 我 最 擔 心 的 是 那 個 女 孩 子 也 有 相 同 一 個 想 法 , 約 會 最 終 會 告 吹 。 我 實 在 不 想 兒 子 錯 失 這 個 大 好 機 會 。 你 們 有 什 麼 辦 法 ? 」

四 人 苦 惱 了 一 會 兒 , 數 學 家 靈 機 一 觸 , 笑 著 說 ︰ 「 國 王 陛 下 不 用 擔 心 。 我 可 以 肯 定 , 今 晚 的 約 會 王 子 和 那 女 孩 一 定 能 夠 見 面 。 」

「 為 什 麼 這 樣 說 呢 ? 你 有 什 麼 根 據 ? 」

「 陛 下 , 我 並 不 是 信 口 開 河 的 。 理 性 選 擇 理 論 中 有 一 套 理 論 叫 『 博 奕 論 』 , 我 就 是 根 據 它 推 斷 出 王 子 和 那 女 孩 今 晚 一 定 能 夠 見 面 。 」

「 博 奕 論 ? 我 好 像 也 聽 說 過 , 就 是 "Game Theory"嗎 ? 」

「 陛 下 英 明 。 我 的 分 析 是 這 樣 的 ----

假 設 擺 在 王 子 和 女 孩 面 前 只 有 兩 個 選 擇 ︰

1.) 在 預 定 的 約 會 地 點 等 候 對 方 ( 以 下 簡 稱 『 出 』 )

2.) 在 暗 處 等 候 , 在 看 清 對 方 樣 貌 後 才 決 定 和 對 方 相 認 ( 以 下 簡 稱 『 躲 』 )

在 王 子 和 女 孩 的 互 動 之 下 , 一 共 有 四 種 組 合 可 能 , 以 王 子 的 角 度 來 看 ︰

A.) 王 子 躲 、 女 孩 出 -- 敵 在 明 我 在 暗 , 王 子 可 以 看 清 對 方 樣 貌 才 決 定 是 否 相 認 。

B.) 王 子 出 、 女 孩 出 - 雖 然 王 子 不 能 選 擇 , 然 還 有 開 心 約 會 的 機 會 。

C.) 王 子 出 、 女 孩 躲 - 敵 在 暗 我 在 明 , 王 子 不 能 主 動 選 擇 之 餘 , 還 有 機 會 被 對 方 撇 下 。

D.) 王 子 躲 、 女 孩 躲 - 雙 方 都 躲 在 暗 處 , 看 不 見 對 方 之 餘 約 會 肯 定 告 吹 。

因 此 , 王 子 會 覺 得 A是 最 佳 情 況 , 其 後 依 次 是 B, C, D。 反 之 , 以 女 孩 的 角 度 看 , 次 序 則 會 是 ︰ C, B, A, D。 我 再 將 這 四 種 組 合 配 以 分 數 ( 分 數 愈 高 代 表 對 自 己 愈 有 利 ) , 便 會 形 成 左 面 的 局 面 。

一 個 理 性 的 人 會 想 盡 辦 法 增 加 自 己 的 利 益 。 在 這 個 情 況 下 , 王 子 作 為 一 個 理 性 的 人 , 他 便 會 想 ︰ 如 果 女 孩 『 出 』 的 話 , 我 便 會 『 躲 』 , 因 為 『 躲 』 可 以 得 20分 , 而 『 出 』 只 可 得 10分 ﹔ 如 果 女 孩 『 躲 』 的 話 , 我 會 選 『 出 』 , 因 為 『 出 』 可 以 得 5分 , 選 『 躲 』 的 話 便 只 能 得 0分 。 如 果 女 孩 同 樣 是 一 個 理 性 的 人 , 她 必 會 想 出 同 樣 的 策 略 ︰ 對 方 出 我 便 躲 , 對 方 躲 我 便 出 。 這 形 成 了 博 奕 論 中 典 型 的 『 唬 人 博 奕 』 ( Chicken Game) 」

「 陛 下 最 擔 心 的 就 是 兩 個 人 都 會 躲 起 來 , 令 約 會 告 吹 ( 右 面 綠 色 格 的 情 況 ) 。 但 博 奕 論 告 訴 我 們 , 他 們 兩 人 到 最 後 必 然 有 一 個 會 出 現 在 約 會 地 點 的 ( 右 面 橙 色 格 的 情 況 ) , 因 為 這 正 是 二 人 互 動 的 『 納 氏 均 衡 』 ( Nash Equilibrium) , 所 以 我 才 叫 陛 下 不 用 擔 心 呀 ! 」

老 國 王 聞 言 大 喜 , 於 是 叫 蠶 蟲 師 爺 賞 他 萬 兩 黃 金 , 數 學 家 歡 天 喜 地 回 家 去 了 。

補 充 說 明

1.) 博 奕 論 ( game theory) -- 博 奕 論 其 實 是 一 種 「 以 數 學 模 型 來 模 擬 理 性 決 策 者 之 間 衝 突 與 合 作 關 係 」 的 一 種 分 析 工 具 。 博 奕 論 發 展 至 今 , 已 被 廣 泛 地 應 用 於 政 治 學 、 經 濟 學 、 甚 至 是 生 物 學 的 研 究 上 。 而 最 近 , 則 有 人 研 究 利 用 博 奕 論 追 求 女 孩 子 的 可 能 性 … …

2.) 納 氏 均 衡 ( Nash equilibrium) -- 對 局 雙 方 一 旦 進 入 納 氏 均 衡 , 只 要 環 境 不 變 , 兩 方 的 抉 擇 亦 會 保 持 不 變 。 因 為 雙 方 在 納 氏 均 衡 中 的 行 為 已 是 各 自 對 「 對 方 選 擇 」 的 最 佳 回 應 , 任 何 私 自 偏 離 納 氏 均 衡 的 行 為 只 會 對 自 己 造 成 損 害


3.) 工 具 理 性 ( instrumental rationality) -- 博 奕 論 中 的 「 理 性 」 是 狹 義 的 , 指 的 是 「 選 擇 自 己 所 認 為 最 佳 的 方 法 去 實 現 自 己 所 想 達 到 的 目 的 」 , 至 於 目 的 本 身 是 否 理 性 , 則 不 是 工 具 理 性 的 範 圍 。


第 二 道 難 題 ︰ 哲 學 家 的 解 答

老 國 王 對 餘 下 的 三 位 博 士 說 : 「 我 的 次 兒 子 常 常 埋 怨 女 人 難 以 捉 摸 , 一 時 對 你 好 好 , 好 像 對 你 有 意 思 , 但 向 她 表 白 時 又 無 情 地 拒 絕 。 這 個 兒 子 樣 貌 、 性 格 不 差 , 不 知 為 何 如 此 。 不 過 可 以 說 一 下 他 的 經 歷 : 有 一 次 , 他 自 以 為 與 鄰 國 的 馬 利 公 主 已 經 很 熟 , 想 以 浪 漫 的 方 式 向 她 示 愛 , 在 月 夜 親 她 的 嘴 , 卻 換 來 一 巴 掌 。 你 們 有 甚 麼 辦 法 ? 」

哲 學 家 靈 光 一 閃 , 衝 口 便 說 : 「 王 子 失 敗 的 原 因 是 在 於 判 斷 自 己 與 對 象 的 關 係 時 , 過 分 詮 釋 女 孩 的 舉 動 , 以 致 錯 誤 判 斷 二 人 的 關 係 , 不 能 作 出 相 應 的 行 動 , 結 果 小 則 求 愛 不 成 , 大 則 有 可 能 連 朋 友 也 做 不 成 。

哲 學 裡 有 一 門 關 於 『 理 解 』 和 『 詮 釋 』 的 學 問 — — 詮 釋 學 , 當 中 有 些 關 於 理 解 和 詮 釋 的 重 要 原 則 , 相 信 可 以 用 於 理 解 和 詮 釋 愛 情 關 係 。 第 一 條 原 則 : 『 要 依 據 文 本 ( 即 事 件 ) 來 作 判 斷 。 』 用 在 詮 釋 自 己 與 對 象 的 關 係 上 , 就 是 將 曾 經 發 生 的 事 實 和 自 己 的 幻 想 分 開 後 才 作 判 斷 。 譬 如 女 孩 請 你 吃 糖 , 你 因 此 產 生 美 好 的 幻 想 , 如 果 不 警 惕 自 己 , 便 很 容 易 作 出 錯 誤 的 判 斷 了 。 」

老 國 王 : 「 即 是 說 我 的 兒 子 可 能 把 事 實 和 幻 想 攪 混 了 。 如 果 叫 他 把 事 實 和 幻 想 分 得 清 清 楚 楚 , 不 就 行 了 嗎 ? 」

哲 學 家 : 「 但 所 謂 就 事 實 而 作 的 判 斷 也 並 非 十 分 可 靠 , 人 們 常 會 選 擇 能 支 持 特 定 結 論 的 事 實 , 而 不 去 選 擇 支 持 相 反 結 論 的 事 實 來 作 判 斷 。 舉 例 來 說 , 女 孩 子 曾 經 請 你 吃 糖 , 而 你 因 為 她 請 你 食 糖 而 生 起 美 好 的 幻 想 。 於 是 你 單 就 這 件 事 便 作 出 以 下 的 判 斷 — — 她 請 我 吃 糖 意 味 著 對 我 有 意 思 。 這 是 一 個 選 擇 事 實 支 持 結 論 的 例 子 , 因 為 他 沒 有 提 到 另 外 一 些 相 干 的 事 實 , 例 如 他 曾 目 擊 該 女 孩 請 其 他 男 孩 吃 糖 , 可 能 他 太 望 女 孩 子 喜 歡 他 , 於 是 他 的 潛 意 識 令 他 不 要 想 起 這 些 事 實 , 然 後 便 作 出 女 孩 喜 歡 他 的 判 斷 。

由 於 第 一 條 原 則 的 不 足 , 所 以 要 第 二 條 原 則 作 補 充 : 『 從 整 體 了 解 部 分 , 從 部 分 了 解 整 體 。 』 對 於 自 己 與 對 象 的 關 係 , 我 們 會 有 一 整 體 的 判 斷 , 這 個 判 斷 必 須 以 具 體 細 節 作 支 持 , 不 能 不 顧 細 節 盲 目 作 出 判 斷 。 假 設 近 日 你 突 然 發 覺 一 位 女 孩 子 一 直 對 你 有 意 思 ( 整 體 判 斷 ) 。 你 回 想 她 平 日 對 你 原 來 十 分 好 , 例 如 你 病 時 她 煮 飯 給 你 吃 ( 具 體 細 節 ) 。 這 個 整 體 判 斷 與 具 體 細 節 吻 合 , 有 一 定 的 可 信 性 。 另 一 方 面 , 對 於 個 別 事 件 的 判 斷 應 配 合 整 體 的 理 解 , 否 則 便 會 像 上 面 的 男 孩 一 樣 , 誤 把 『 請 吃 糖 』 視 為 女 孩 表 示 愛 意 的 舉 動 。

在 詮 釋 愛 情 關 係 時 要 留 意 整 體 的 理 解 和 具 體 細 節 的 理 解 是 否 對 應 。 譬 如 女 孩 在 情 人 節 請 你 吃 朱 古 力 , 你 認 為 她 是 在 對 你 暗 示 某 些 訊 息 。 但 先 前 你 只 當 她 是 普 通 朋 友 , 在 此 整 體 與 細 節 理 解 不 吻 合 , 似 乎 有 些 問 題 。 比 較 上 算 的 做 法 是 再 留 意 對 方 如 何 對 待 自 己 然 後 才 作 判 斷 , 而 不 要 一 口 咬 定 她 是 或 不 是 喜 歡 我 。 」

老 國 王 : 「 但 你 這 說 法 假 定 了 女 孩 的 行 為 和 想 法 前 後 一 致 , 但 事 實 卻 並 非 如 此 。 可 能 在 認 識 後 的 第 三 個 星 期 她 是 喜 歡 你 , 而 第 四 個 星 期 卻 不 喜 歡 你 。 另 外 , 有 些 女 孩 可 能 比 較 怕 羞 , 不 會 把 感 情 表 達 出 來 , 你 的 理 解 便 不 可 能 準 確 。 」

哲 學 家 : 「 事 實 的 確 如 此 , 如 果 不 是 也 不 會 有 女 人 心 海 底 針 的 說 法 。 所 以 最 後 一 個 詮 釋 原 則 十 分 重 要 : 『 原 先 的 詮 釋 可 能 並 不 正 確 。 』 對 於 墮 入 情 網 的 人 , 判 斷 一 經 形 成 便 很 難 改 變 。 假 如 王 子 與 公 主 交 往 , 在 相 識 後 第 三 個 星 期 關 係 很 好 , 於 是 王 子 認 為 公 主 喜 歡 他 。 但 第 四 星 期 感 情 突 然 變 淡 , 王 子 不 願 意 放 棄 先 前 的 判 斷 , 硬 要 將 感 情 變 淡 理 解 為 公 主 氣 他 遲 遲 不 表 白 , 於 是 不 理 三 七 廿 一 向 公 主 示 愛 。 結 果 當 然 很 易 碰 壁 。 」

老 國 王 : 「 哎 呀 ﹗ 怪 不 得 我 兒 子 常 常 失 敗 , 原 來 是 不 理 解 詮 釋 的 竅 門 。 好 , 我 就 把 這 些 詮 釋 原 則 告 訴 兒 子 , 他 應 該 很 快 可 以 追 到 鄰 國 的 公 主 吧 ﹗ 哈 哈 ﹗ 蠶 蟲 師 爺 , 再 賞 萬 兩 黃 金 。 」

第 三 道 難 題 ︰ 市 場 學 家 的 解 答

老 國 王 見 兩 個 兒 子 的 問 題 都 迎 刃 而 解 , 急 不 及 待 說 出 三 王 子 的 煩 惱 : 「 我 的 三 兒 子 常 以 一 招 打 天 下 , 自 以 為 對 女 孩 子 千 依 百 順 , 不 知 怎 的 , 卻 始 終 得 不 到 美 人 芳 心 。 嘿 ! 最 近 , 他 看 上 了 花 國 公 主 , 花 盡 心 思 , 都 追 不 到 手 , 令 他 感 到 十 分 懊 惱 沮 喪 。 」 說 罷 心 有 戚 戚 然 。

這 時 , 市 場 學 家 兩 眼 發 光 : 「 這 亦 難 怪 , 王 子 從 未 踏 足 商 場 , 他 一 定 還 沒 有 深 諳 市 場 學 (marketing)之 道 ─ ─ 顧 客 至 上 了 。 我 想 他 抱 不 到 美 人 歸 的 理 由 大 概 在 此 。 」

老 國 王 大 惑 不 解 , 卻 要 裝 作 比 人 聰 明 , 邊 點 頭 邊 追 問 : 「 博 士 何 以 有 此 高 見 ? 」

市 場 學 家 續 說 : 「 『 追 女 仔 』 好 比 推 銷 產 品 , 不 過 今 次 推 銷 的 正 是 王 子 本 身 , 而 王 子 心 儀 的 對 象 就 是 顧 客 … … 」

還 未 待 市 場 學 家 說 完 , 老 國 王 已 無 名 火 起 : 「 該 死 的 , 王 子 身 份 尊 貴 , 你 竟 敢 以 貨 物 相 比 ? 」

「 陛 下 且 慢 , 請 先 聽 我 解 釋 吧 ! 王 子 用 盡 千 方 百 計 都 追 不 到 公 主 , 很 明 顯 他 根 本 不 清 楚 公 主 需 要 甚 麼 , 沒 有 對 症 下 藥 , 即 使 奉 上 江 山 , 亦 未 必 能 娶 得 美 人 歸 。 從 市 場 學 的 角 度 出 發 , 傳 統 一 成 不 變 的 硬 銷 方 法 已 不 合 時 宜 了 。 作 為 追 求 者 , 我 們 不 是 要 "hard sell"自 己 , 而 是 要 明 白 對 方 需 要 甚 麼 , 然 後 盡 量 迎 合 她 , 好 讓 她 選 擇 你 。 」

「 一 個 成 功 的 商 家 進 入 市 場 前 , 必 先 掌 握 市 場 形 勢 , 求 偶 也 是 一 樣 。 不 同 的 女 孩 子 會 有 不 同 的 喜 好 和 要 求 , 要 追 女 孩 子 , 就 先 得 了 解 她 們 的 需 要 (need), 所 以 我 們 得 先 做 市 場 調 查 ( marketing research) , 然 後 按 她 們 的 特 點 , 進 行 市 場 劃 分 ( market segmentation) 。 例 如 將 愛 錢 的 女 孩 子 區 隔 為 一 市 場 , 把 重 外 表 的 劃 成 另 一 市 場 等 。 王 子 應 分 析 整 個 市 場 形 勢 , 反 思 自 己 的 長 短 , 選 定 自 己 最 有 把 握 追 到 手 的 女 孩 子 作 為 目 標 市 場 ( target market) , 重 點 出 擊 。 」

「 選 定 目 標 後 , 王 子 就 要 懂 得 將 自 己 定 位 , 制 定 市 場 學 4 P 策 略 , 包 括 產 品 ( product) 、 定 價 ( price) 、 推 廣 ( promotion) 和 銷 售 途 徑 ( place) 。 四 者 必 須 互 相 配 合 , 缺 一 不 可 。 」

「 首 先 是 Product, 自 我 包 裝 是 求 偶 的 第 一 步 。 產 品 概 念 涵 蓋 甚 廣 , 除 了 核 心 產 品 ( 如 尊 重 、 關 心 女 友 ) 外 , 男 孩 子 還 要 顧 及 自 己 的 儀 表 、 談 吐 、 風 度 等 等 。 這 部 分 十 分 繁 複 , 要 私 下 跟 王 子 詳 談 。 」

「 其 次 是 Price, 價 格 在 這 兒 指 追 求 者 在 女 孩 子 面 前 的 形 象 。 王 子 對 此 千 萬 別 掉 以 輕 心 , 因 為 最 初 的 定 價 絕 對 影 響 日 後 的 求 偶 策 略 。 價 格 要 適 當 反 映 自 己 的 質 素 , 例 如 一 些 質 素 平 平 而 又 想 博 取 女 孩 子 歡 心 的 , 就 應 採 用 市 場 掠 取 定 價 ( market skimming pricing) , 即 死 纏 爛 打 , 發 動 一 連 串 送 禮 攻 勢 , 盡 獻 殷 勤 , 以 真 誠 打 動 女 孩 子 。 不 過 , 如 果 你 是 上 品 , 就 千 萬 別 以 為 只 要 價 格 低 廉 , 一 味 窮 追 不 捨 , 就 成 事 。 相 反 王 子 應 保 持 一 定 的 尊 嚴 和 傲 氣 , 不 妨 採 用 市 場 滲 透 定 價 (market penetration pricing), 把 自 己 『 吊 高 來 賣 』 , 慢 慢 散 發 自 己 的 魅 力 , 逐 漸 俘 虜 公 主 的 心 。 其 實 男 孩 子 應 收 放 自 如 , 隨 著 市 場 的 反 應 , 修 正 定 價 , 時 而 死 纏 爛 打 , 時 而 收 斂 , 假 裝 冷 淡 下 來 , 讓 女 孩 子 意 識 到 你 的 重 要 性 和 沒 有 你 時 的 失 落 感 。 然 後 再 展 開 另 一 浪 攻 勢 , 必 有 新 突 破 。 」

「 接 下 來 的 是 Promotion, 想 獲 女 孩 子 垂 青 , 除 了 要 在 她 面 前 賣 廣 告 , 獻 殷 勤 外 , 也 要 有 一 定 的 公 關 手 腕 ( public relations) 。 例 如 王 子 應 跟 公 主 的 朋 友 打 好 關 係 , 好 讓 她 們 在 公 主 面 前 美 言 幾 句 。 因 為 好 友 的 意 見 對 女 孩 子 來 說 非 常 重 要 , 比 自 我 吹 噓 優 勝 十 倍 。 口 碑 ( words of mouth) 和 聲 譽 ( reputation) 是 成 功 與 否 之 關 鍵 , 更 影 響 日 後 追 女 孩 子 的 勝 數 。 所 謂 一 傳 十 , 十 傳 百 , 若 王 子 今 次 追 公 主 給 她 留 下 壞 印 象 , 她 會 向 友 人 『 傾 訴 』 , 使 王 子 臭 名 遠 播 , 那 麼 王 子 下 次 想 追 另 一 位 就 難 上 加 難 了 。 」

老 國 王 連 連 點 頭 : 「 怪 不 得 王 子 屢 戰 屢 敗 , 恐 怕 他 的 名 聲 早 已 被 之 前 十 數 位 公 主 徹 底 毀 壞 了 … … 」

「 陛 下 英 明 , 但 不 止 於 此 , 還 有 最 後 一 個 P─ ─ Place。 這 原 是 指 銷 售 途 徑 的 分 佈 , 現 指 追 求 者 的 曝 光 策 略 。 王 子 應 爭 取 在 適 當 時 機 於 公 主 面 前 表 現 自 己 , 吸 引 她 的 注 意 。 例 如 王 子 跟 花 國 公 主 彼 此 天 隔 一 方 , 便 可 透 過 中 間 商 (intermediates), 如 一 些 國 際 性 活 動 , 爭 取 和 公 主 接 觸 的 機 會 。 而 分 銷 途 徑 可 分 為 廣 泛 性 (extensive distribution)、 選 擇 性 (selective distribution) 和 獨 家 銷 售 (exclusive distribution) , 王 子 應 先 看 看 公 主 的 性 情 , 而 考 慮 廣 泛 包 圍 , 選 擇 性 出 沒 , 還 是 只 獨 守 一 處 , 等 待 她 的 出 現 , 這 樣 才 合 乎 成 本 效 益 。 」

老 國 王 大 叫 妙 絕 : 「 只 要 三 兒 子 事 先 作 好 調 查 , 選 定 合 適 的 對 象 , 審 視 敵 情 , 部 署 4 P , 必 要 時 知 難 而 退 , 減 少 自 己 『 食 檸 檬 』 的 機 會 , 不 要 只 從 自 己 角 度 出 發 , 那 求 偶 時 就 得 心 應 手 了 。 哈 哈 ......」

「 來 人 , 蠶 蟲 師 爺 , 賞 他 黃 金 萬 兩 。 」

於 是 , 市 場 學 家 歡 天 喜 地 的 回 家 去 了 。


第 四 道 難 題 ︰ 心 理 學 家 的 解 答

老 國 王 說 : 「 我 第 四 兒 子 的 愛 情 問 題 較 有 困 難 。 他 愛 上 了 鄰 國 的 蘭 錐 公 主 , 但 據 知 那 位 蘭 錐 公 主 對 我 兒 並 沒 有 甚 麼 好 感 。 博 士 , 如 何 令 她 愛 上 我 的 兒 子 ? 」

心 理 學 家 靈 機 一 觸 , 笑 著 說 : 「 陛 下 請 放 心 , 我 已 經 有 解 決 方 法 了 。 王 子 只 要 多 次 跟 公 主 到 一 些 既 危 險 又 恐 佈 的 地 方 約 會 便 行 。 」

老 國 王 大 惑 不 解 : 「 為 什 麼 要 這 樣 呢 ? 你 有 什 麼 根 據 ? 」

「 陛 下 , 我 並 不 是 信 口 開 河 的 。 在 心 理 學 裡 有 一 條 理 論 叫 『 刺 激 轉 移 理 論 』 , 它 能 令 公 主 愛 上 王 子 。 」

老 國 王 大 喜 : 「 快 說 來 聽 聽 ! 」

「 曾 經 有 人 做 過 一 個 十 分 有 趣 的 =實 驗 , 他 請 兩 批 男 人 到 實 驗 室 , 要 求 其 中 一 批 原 地 跑 步 十 五 分 鐘 , 從 而 令 到 他 們 心 跳 加 快 ; 另 一 批 就 安 靜 地 坐 十 五 分 鐘 。 稍 為 休 息 之 後 , 便 向 他 們 展 示 一 張 外 貌 普 通 的 女 人 相 片 , 要 那 兩 批 人 各 自 對 相 中 人 的 外 貌 評 分 , 結 果 發 現 剛 才 跑 步 的 那 批 人 對 她 外 貌 的 評 分 比 坐 著 的 高 出 很 多 。 」 心 理 學 家 不 停 地 說 。

老 國 王 又 開 心 又 好 奇 : 「 果 然 很 奇 妙 啊 ! 這 是 利 用 甚 麼 原 理 ? 」

「 其 實 這 是 利 用 了 人 類 愛 對 自 己 的 感 覺 來 源 作 解 釋 的 習 慣 。 」 心 理 學 家 慢 慢 地 解 答 : 「 那 批 雖 然 休 息 了 一 會 , 但 心 跳 仍 然 很 快 的 男 人 , 見 到 那 張 女 人 相 片 時 , 便 誤 以 為 自 己 的 心 跳 、 流 汗 和 緊 張 是 因 她 引 起 的 , 進 而 解 釋 是 自 己 喜 歡 了 她 , 所 以 對 她 的 評 分 也 較 高 。 可 是 , 陛 下 請 緊 記 這 個 理 論 的 關 鍵 是 在 於 要 令 受 刺 激 的 人 不 留 意 或 忘 記 刺 激 的 來 源 , 進 而 把 這 種 刺 激 歸 咎 於 另 一 樣 事 物 。 」

老 國 王 大 叫 : 「 明 白 了 , 例 如 我 的 兒 子 可 經 常 趁 那 位 公 主 在 做 完 運 動 之 後 約 會 她 , 公 主 便 有 更 大 的 機 會 愛 上 我 的 兒 子 了 ! 」

「 陛 下 英 明 ! 」

老 國 王 大 喜 , 於 是 叫 蠶 蟲 師 爺 賞 他 萬 兩 黃 金 。


後 記

學 術 理 論 常 給 人 一 種 冷 冰 冰 的 感 覺 , 一 條 二 條 的 悶 棍 理 論 把 我 們 打 得 頭 昏 腦 脹 。 我 們 不 甘 心 這 樣 悶 死 在 理 論 堆 中 , 而 且 學 習 貴 乎 融 會 貫 通 , 所 以 , 我 們 嘗 試 將 學 術 理 論 與 童 話 故 事 結 合 , 尋 求 追 女 仔 、 追 男 仔 的 策 略 。 這 是 一 次 新 嘗 試 , 將 學 術 、 童 話 、 愛 情 共 冶 一 爐 , 希 望 大 家 能 在 學 術 裡 面 發 現 更 多 樂 趣 和 可 能 性 。

1 Comments:

At 12:3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