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Monday, October 10

拒絕「傻」笑︰搞笑諾貝爾三

“諾貝爾獎”搞笑又何妨

  大多數人的目光都放在了諾貝爾獎一年一度的獲獎名單上,今年奧地利女作家艾爾弗雷德‧耶利尼克在獲得文學獎之後的24小時內,她的作品在全球賣出的數量超過100萬冊,這足以說明諾貝爾獎的影響力。但是,同樣大多數人沒有注意到今年9月30日在哈佛學院桑德斯劇院舉行的“搞笑諾貝爾”頒獎典禮。這個有點像和諾貝爾獎對著干的獎項,從1991年開始頒獎,獲獎者都是那些傻幹、搞怪以及惡作劇的人。中國海關出版社9月推出了《諧趣科學───哈佛學府的另類風格》,收錄了從1991年到2001年“搞笑諾貝爾獎”十年來所獎勵的那些“偉大的成就”───“他們開始讓人好笑,接著讓人思考。”

  就像每年修訂的吉尼斯世界紀錄一樣,“搞笑諾貝爾”收集了科學和藝術領域的奇聞異事,所謂的標準是“既愚不可及又啟發思想”,還有就是沒有人這樣做過。是否想過每年究竟有多少人被樹上掉下來的椰子砸傷?是否渴望去斯大林世界的公共游樂場旅行一次?怎麼來解釋“烤麵包片時常倒向抹有黃油的一邊”的科學道理?請相信,“搞笑諾貝爾”說的都是真人真事。
  
  獲得“搞笑諾貝爾獎”的確有一些大人物,包括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法國總統雅克‧希拉克、印度總理瓦杰帕伊和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當然更多的是在科學和藝術領域熱衷爆冷的小人物。1994年醫學獎授予了美國前海軍陸戰隊勇敢的士兵甲,因為他堅持把汽車火花塞電線連在嘴唇上,以證明電擊療法能夠治療響尾蛇毒。

  日本奎夫大學的三位學者訓練鴿子成功地能夠把畢加索的畫與莫內特的畫區別開來,美國馬薩諸塞大學的施密特教授致力於研究“洗浴的門簾總是向內飄揚”的問題。他們的工作為什麼會讓人覺得好笑?是因為這些成就毫無價值,還是因為他們嚴肅認真的態度?毫無疑問,他們所有人一輩子都得不了真正的諾貝爾獎,但是否應該同樣對他們的努力保持敬意呢? 

 “搞笑諾貝爾獎”由本書的作者、諷刺雜誌《不太可能的研究》主編馬克‧亞伯拉罕斯創辦,既包括生物、醫學、物理、和平、經濟、文學等固定獎項,也包括公共衛生、考古、營養學等隨機獎項。每位獲獎者需要自費到哈佛學院出席10月前後每年一度的頒獎典禮,演講的時間被嚴格限制在30秒以內,由專業的足球裁判掐表計時。

  “搞笑諾貝爾獎”在諾貝爾獎名單揭曉前的幾天宣佈。今年的評獎結果同樣有趣,文學獎頒發給了美國佛羅里達裸體主義者研究圖書館,以表彰其對裸體主義者歷史資料的保護,和平獎頒發給了卡拉OK的發明者日本人井上大佑,因為他提供了全新的方式使人們能夠彼此忍耐。搞笑諾貝爾獎又稱伊格諾貝爾獎───Ignobel。在英文中,“Ig”有“卑賤”的意思,不過,這個獎項應該名不符實,它提供了一個玩笑的角度,去看待這個世界的某些正經問題。

沈灃 ,《北京晚報》, 2004-10-13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