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Friday, November 4

拒絕「傻」笑︰駡人之種種(二)

雷競旋

負氣叫囂的具體表現是罵人。說到罵人,近代最著名的恐怕是魯迅。對於我以及我的同輩,魯迅的影響真是巨大無比,他罵人的文章我青年時代讀過很多。內地一位名叫房向東的文化人編寫了一部《魯迅和他罵過的人》(上海書店出版社,一九九七年),統計魯迅一生指名道姓罵過的,有百人上下,和他進行過論戰的,有二三十人。房書上編是對每場論戰扼要闡述,下編則臚列被魯迅罵過但沒有論戰的九十人,每人附一小傳,另說明各人何以被罵,真是洋洋大觀。書首有導言一篇,概括魯迅罵人的現象。

四九年以後,魯迅被捧上了天,凡被他罵過的,全都成了白臉。到了近年,他走下了神壇,又成為不少人斥罵的對象。我看魯迅罵人,不能說全無意氣,但主要是時勢使然。面對國族危亡,文化淪喪,不罵無以斥逐頑劣舊勢力,不罵無以驅使民眾反省。對孔乙己、阿Q、祥林嫂等小人物,他是本哀其不幸、痛其不爭的態度來罵,對於胡適、周作人、林語堂等大人物,他罵的故步自封、庸俗苟且、蠱惑人心。在他的斥罵中,有大是大非的氣度、大破大立的追求。如今事過境遷,回顧起來,有些人魯迅是罵錯了(房向東對此有申論),但他罵人的精神始終可貴,好幾代中國人是在他的罵語中成熟起來的。

魯迅之罵人,在方法上也相當君子,做到以事論事,不會找不相干的情節向對方進行侮辱。當然,對罵起來,氣在頭上,有時難免過火。例如對人的姓名本來是不應辱罵的,因為這由父母所予,本人並無選擇(對筆名則可取笑)。章士釗擔任教育部長時因為對魯迅連番迫害,魯迅稱他為章士釘,這是有問題的。

青年時代罵人文章令我看得最痛快的,是李敖,六七十年代他的所有著作我都讀過,其中《傳統下的獨白》對我的影響尤大。李敖罵人罵了四十年,至今未輟,可說成癖。我覺得他是個悲劇人物,以他的才情,如果換上相對正常和寬容的環境,他是大有作為的,可惜一生困處台灣,無從領略江南煙雨,也未能砥礪漠北風沙,落得以謾罵終其身,恐怕比毛奇齡更為不堪。

李敖之好罵,在文化意義上無法和魯迅相比,但也有濃厚的時代精神。六七十年代台灣的文化論戰,盡人皆知是要挑戰國民黨的高壓統治,但情況有如走鋼索,稍一失衡,粉身碎骨。李敖後來多次身陷囹圄,也就很自然了。此人就是生就一副硬骨頭,愈受迫害愈有鬥志。隨著年歲的增長,在他的《北京法源寺》和自傳後,我就再沒有讀李敖的書,但他早年的傲氣,他對自由和進步的熱烈追求,如今還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他痛罵最力的胡秋原,在我的思維中仍是衰朽守舊的象徵。他說過什縻話,我現在是印象模糊了,但他不畏權勢不怕坐牢的勇氣,我一直由衷佩服。我們香港有一位馬家輝先生,筆下千言,可以立就,和李敖有深交,我希望他在筆耕專欄之餘,稍甘寂寞,下點認真的工夫,編寫一本《李敖和他罵過的人》,好讓我們這些過氣李敖迷能溫故而知新。

在李敖罵過的眾多人物中,有一位徐復觀,是我的老師,本身也好罵,而且他的斥罵對我還很有啟發,不得不稍作交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