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Saturday, July 9

拒絕「傻」笑︰颱風的名字

颱風命名 太極木棉當選

5月 25日 星期三 05:05 更新

【明報專訊】天文台早前首次以「民選」方式挑選颱風新名字,並舉行「熱帶氣旋命名比賽」,反應熱烈,收到逾2.5萬個提名,合共有接近萬組中英文名字。結果評審團選出具氣勢和深意的「太極TAICHI」和「木棉KAPOK」……

由2000年至今,香港10個颱風名字中,除「榕樹」外9個已經使用,天文台長林超英說,暫未決定2個勝出名字會取代哪一個舊名。不過,他透露疊字名字如「玲玲」、「欣欣」和「婷婷」等是較大機會被放在剔除之列。

提名包括菠蘿包蝦餃

在芸芸提名中,嘴饞的港人提名多種港式食品為颱風名字,例如菠蘿包、點心、雲吞、蝦餃和燒賣等,但只有「鴛鴦YUN-YEUNG」獲選為後備名字之一,還有「白海豚DOLPHIN」、「獅子山LIONROCK」和「爐烽LU-FENG」亦選為後備名字。

評審團成員之一、天文台長林超英說﹕「若說『某某國家正被菠蘿包襲擊』,說出來太搞笑了。」所以評審團考慮到報道天氣時的情況,最終沒有選這些港式名字。

求陰陽協調 具文化特色

共有8人提名「太極TAICHI」,得獎者之一陳在琳說,「太極講求陰陽協調,又夠氣勢,颱風的出現正是冷暖氣流不協調而成,但颱風完結後一切又回歸和諧。」加上太極是港人喜愛運動,又有中國文化特色,因而以此命名。

「英雄樹」有生氣希望

另一獲勝名字「木棉」有9人提名,評審團似乎獨愛「木棉」,棄用較多人提名的市花「洋紫荊」。最年輕的「木棉」提名者關頌恩只有12歲,她喜歡被喻為「英雄樹」的木棉花,有「生氣、希望」的感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