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Saturday, October 22

哲學家同你講下笑系列三︰赫捷臣(下)

(3)

如果我們都覺得紳士點會笑呀,喊就應該,赫捷臣就會指出這其實是根據霍布斯那笑的優越論推導出來的荒謬結論。那麼,霍布斯的笑的理論自然是錯誤了——赫捷臣運用了歸謬法(reductio ad absurdum)。

霍布斯那笑的理論,極其量只解釋了其中一種笑,就是嘲笑(ridicule)。但笑還有千姿百態。與和我們智能相當的朋友來一場快樂的對談,互相逗趣,當中可能充滿機智、荒謬、誇張,叫我們笑到合不攏嘴——絕對可以沒有嘲弄什麼人。這種談笑甚歡的「笑」便是其中一種可能的笑。而且,這往往是我們最珍重的笑。因為我們感受到和他人的聯繫(感到共鳴),和他人的合作(合作搞活氣氛,搞活對話)。有群體生活需要的人類,沒可能不享受這種美好時光。

相對於霍布斯那種把每個人都看成獨立競爭者的觀點,赫捷臣則認為人並不是孤立的。人不只能感到自己的愉快和傷痛,也能和他人移情共感,憂戚與共,這也是我們的自然本能。赫捷臣引羅馬的諷刺作家Juvenal說︰

「我們參加一個發育己經完全的少女的葬禮,或者當泥土蓋在嬰兒身上的時候……我們都會哭泣,這是自然律。那一個正派的人會認為,其他人類的缺憾不會是他關注的?」

(It is by nature’s law that we weep at the funeral of a full-grown maiden or when the earth closes over an infant…For what decent person thinks that any human ills are not his concern?)

根據赫捷臣,如果你愛尋找仆街笑騎騎,可能你正正是一個自私,沒有同情心的「不正派人」。你點睇?他真的撃倒了笑的優越論嗎?

參考資料

John Morreall,The Philosophy of Laughter and Humor, Th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有關Francis Hutcheson :

http://cepa.newschool.edu/het/profiles/hutches.ht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