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Thursday, October 20

哲學家同你講下笑系列三︰赫捷臣(中)


(2)

赫捷臣提供的論證都頗為有趣。他首先指出,有時候我們笑呵呵,非但沒有優越感,還會感到自卑。例如當你看到一個人棟篤笑胡說八道引你笑,你笑逐顏開,心裏怪叫有冇搞錯呢類錯誤係人犯既咩。再細心一諗,個表演者其實係清楚晒個D野邊D啱邊D錯,只不過刻意講錯引你哈哈哈。你可能會想試下學佢,豈料,學唔到。係呢個時候你只會懊惱自卑,仲點會以為自己招積出色?但我們仍是很開心的笑——這證明了不一定要擁有比別人優越之感,才會笑笑口。

赫捷臣再追問,如果只要看到那些比我們差劣的東西就會笑,那麼只要把一些智力被我們低十萬八千里的水母貝殼青蛙放在大家面前,豈不是會笑餐死?動物園只要長駐這些「低等」生物,豈不是爆笑指數高過放緊星爺的《唐伯虎點秋香》的電影院?我們會說︰「發神經啦。」因為我們不會覺得開心和好笑,更可能會悶得呆若木雞。反而,我們看到那些和我們較為相近,懂得「hello hello」的聰明鸚鵡,我們會得到歡笑。

如果呢個例子唔夠喉,赫捷臣會繼續放送。他指出,在我們日常生活經驗中,比別人優越之感非但不會令人笑——反而會令人喊。因為依據霍布斯的理論,當一個扮到好smart的紳士走到一條隨處都是乞丐的街道上,那個紳士應該會笑到見牙唔見眼!因為佢擁有的金錢地位,令他比在場的所有人優越。

(霍布斯真的會這樣對待乞丐嗎?有趣的是他這樣說︰「想起那位老人的悲慘處境我就心如刀絞;我的這點兒施捨倘能幫他一把,也讓我自己心安一些。」——《給一個乞丐六便士的理由》;幫助乞丐的理由是︰那樣令我心安理得——最終也是一個自私的理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