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Monday, November 7

拒絕「傻」笑︰駡人之種種(三)

雷競旋

徐是新儒家的大將,湖南人,我上他「中國藝術史」的課,可惜他鄉音濃重,我不大聽得明白,主要還是把罵板上寫的抄下來,但課餘我常到他辦公室請益,往往要借助書寫來表達,是大學時代交往較多的老師之一。他年輕時從過政,擔任過蔣介石的侍從,也當過兵,我看過他的戎裝照片,雖然個子不高(他只有五呎左右),但英氣赳赳,眼神則甚憂患,那是抗戰的時期,當時愛國知識分子雖滿目皆是,但像他這樣真能投筆從戎的,畢竟不多。因是之故,在學術之外,徐也辦雜誌、寫政論,主要是罵共產黨。很多年之後,我讀書得知,徐晚年時北京派人來和他溝通,說當局一直看他罵老共的文章,深刻體會他「恨鐵不成鋼」的懷抱,言下之意還是感激的。這裏頭當然有統戰的成分,我們不必天真地作一廂情願的詮釋。但其中透露罵者與被罵者的胸襟,還是很有啟發性的。我自己也很相信徐復觀有恨鐵不成鋼的心情。當時我選修牟宗三的「歷史哲學」課,他在課堂上也不時罵共產黨,不過罵得很溫柔敦厚。當時中、蘇關係緊張,牟有一次就用他常見的天馬行空式談吐向我們說:威脅中國的有日、俄兩大宿敵,日本已被打敗過,不足為患,對俄則早晚終須一戰,倘戰事爆發,我們即使一貫反共,也別無選擇,只好擁護老共全力拚了。在牟、徐一輩當中,反共、愛國共存,對於其中的分寸,倒是不糊塗的。所以我很相信徐復觀以「恨鐵不成鋼」的懷抱來罵共產黨。


《信報》2003年3月26日 第二十八頁

1 Comments:

At 4:4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比較欣賞董橋的罵文,罵得有深度有文化底蘊.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