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Friday, November 18

拒絕「傻」笑︰廁所種種

3男士 1如廁後不洗手 高女士7倍 易傳播細菌   

如廁後要洗手的衞生常識,人所共知,但未必人人確實做到。一項調查發現,3成男士如廁後不洗手,較女士高7倍;醫生指完廁不洗手情況嚴重,容易傳播細菌。衞福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亦稱會考慮在男廁內張貼告示提醒男士洗手。另外,調查指女士如廁時間是男性的1.4倍,故建議女廁廁格數目應是男性尿盤的1.4倍,以應付需要。

設自動水喉 較多人洗手
  
香港廁所協會及全民健康動力於4月進行公廁調查,隨機選出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的20所港島區男女公廁,調查員在每所公廁內外觀察及紀錄合共361名使用者的如廁情況。

結果顯示,整體有2成人如廁後沒有洗手,但男士多達3成,女士則只有4%,設有自動水喉的公廁,85%人有洗手,較裝設手動水喉的78%為多;有供應廁紙的公廁則約83%有洗手,較沒有廁紙的71%多。

擬貼告示 提醒男士洗手

全民健康動力主席勞永樂醫生直言,平均5人中有1人如廁後不洗手,情況嚴重,容易傳播廁所內的細菌,尤其是男性可能因便溺過程毋須用廁紙,有如「左手握右手」般平常,加上自覺自己身體較公共設施乾淨,因而並非每次洗手。

他建議除在所有公廁供應廁紙及盡量安裝自動水喉外,在男廁的視線水平位置亦要張貼如廁後洗手的告示;由於女性逗留廁所時間較男性的1.4倍,公廁應多加1個廁格,以應付需求。

女逗留時間長1.4倍 籲增廁格
  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稱,自SARS疫症後,公廁已逐步更換自動水喉、增設乾手機及兒童洗手間;為顧及男女需要分別,西環屈地街及灣仔碼頭的公廁已將原本男女廁格的1比1.5比例擴至1比2,稍後亦考慮在男廁內張貼告示,提醒男士要洗手。

香港廁所協會昨日成立,身兼協會主席的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助理教授邵健偉表示,協會將在未來1年進行更深入的本地公廁調查,舉辦最佳最差公廁選舉,希望可推動改善本地廁所的環境。

廁所調查有趣數據
 ˙30%男士及4%女士如廁後無洗手
 ˙公廁設有自動水喉,有85%人有洗手,相反手動水喉則只有78%洗手
 ˙公廁供應廁紙,83%人有洗手,沒有廁紙只有71%洗手
 ˙男士如廁平均70秒,最長3,627秒(約1小時)
 ˙女士如廁平均96秒,最長920秒(約15分鐘)
 ˙女性逗留廁所時間一般較男性長1.4倍,設計男女廁時,女廁廁格數量應為男性尿盤的1.4倍。
 資料來源:「港人使用公廁習慣」調查

港人使用廁所陋習
 ˙如廁後不洗手
 ˙踏上坐廁如廁
 ˙無廁紙供應的情況下,索性將穢物抹在牆上
 ˙男士使用坐廁小便前,無托起廁板,尿液散落廁板上
 ˙廁所牆上塗上粗言不雅字句
 ˙不沖廁所
 ˙在坐廁內塞滿廁紙或報紙,以防廁所水彈上來
 ˙洗手盆附近遺下大灘水漬



 資料來源:香港廁所協會會長邵健偉


《香港經濟日報》, 邵瑞珊2005-05-11

4 Comments:

At 4:0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估唔到香港會有廁所協會,
聞所未聞。

 
At 4:1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香港廁所協會成立典禮
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今日(五月十日)出席香港廁所協會成立典禮時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邵健偉博士、勞永樂醫生、各位嘉賓:


  很高興獲邀請擔任香港廁所協會成立典禮的主禮嘉賓。香港廁所協會的成立,標誌著大眾日益重視廁所的清潔。當勞永樂醫生就今次典禮與我聯絡時,我毫不猶豫便答允出席,以表示對協會的支持。


  我相信各位都有使用公廁的經驗,你的感覺如何呢﹖我們明白一個城市的公廁設備的標準及其清潔程度,可左右市民及遊客對該個城市的觀感,故此,一直以來,政府均不遺餘力改善本港的公廁設施。容許我在此提述食物環境生署(食環署)過去多年在這方面的工作。


  食環署目前管理大約320個公廁。自2000年成立以來,署方已翻新超過一半轄下的公廁。在建造新公廁和翻新現有公廁的過程中,署方既顧及公廁的外觀,也考慮到設施的實際功用。或許大家都會留意到,自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之後,很多食環署的公廁已裝設紅外線感應水龍頭、乾手機、供兒童使用的洗手盆及尿兜、供家長替嬰兒更換尿片的檯位、在廁格內設置「置放架」讓使用者擺放物品等。公廁內的抽風系統亦已加強,務求改善廁所內濕滑的感覺,廁內亦加裝了空氣清新設備,使環境更加舒服。


  此外,政府為配合推行把性別觀點納入主流的工作,即是在制定政策和計劃時,考慮女性和男性的需要和觀點,提供適切的服務,食環署由去年年中開始,所有新建及翻新的公廁,在環境許可的情況下,都會增加女廁的廁格數目,由每1個男廁格便有1.5個女廁格的比例,增加到每1個男廁格便有2個女廁格,以減少女性輪候使用廁所的時間。在最近完成工程的西環屈地街公廁及灣仔碼頭公廁,都達到男女廁格1比2的標準。


  另外,在環境許可下,我們亦會盡量在旅遊點新建或翻新的女廁內,設置化妝區或高身掛牆鏡等,讓女性使用者感覺到更加方便。位於山頂凌霄閣於去年年底翻新的公廁便有這些設施,即將動工翻新或興建而又會提供這類設施的公廁包括蘭桂坊公廁及尖東永安廣場公共運輸交匯處的公廁。若論公廁外觀設計,大埔林村放馬莆公廁可謂署方的代表作之一,其設計與周遭的鄉村環境融為一體,內裏卻有現代化的設備,自啟用以來已贏得不少本地人士及遊客的讚賞。


  為使公廁時刻保持清潔,食環署在使用率高的公廁更駐有廁所事務員,以隨時提供清潔服務。


  至於在偏遠地區的旱廁,我們亦已手把100個位於旅遊熱點及使用率較高的旱廁改為沖水式廁所,預計整項工程可於2007年底完成。


  根據食環署去年進行的調查,在四千多名受訪者中,約有七成對食環署提供的公廁設施感到滿意或十分滿意,只有4%受訪者對有關設施感到不滿意或十分不滿意。但是我們並不能就此感到自滿,我們會繼續在公廁的設施、清潔和管理方面再下努力,務求做得更好。


  除了食環署外,本港還有不少公廁是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管理。我理解該兩個部門同樣致力提升其公廁設施。漁護署在去年便改善了21個郊野公園的公廁,而康文署亦翻新了接近100個公園及康樂設施內的公廁。


  然而,要保持公廁的清潔,單憑政府部門的努力是不足夠的,還需市民大眾的充分合作,在使用公廁時注意生,這樣便可締造更理想的公廁環境。


  多謝各位。








二○○五年五月十日(星期二)

 
At 5:0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相信各位都有使用公廁的經驗,你的感覺如何呢﹖"

Very Funny XDDDDDDDD

Reply:感覺良好 ^_^

就黎要交演講辭既功課,
多謝分享

 
At 9:14 am, Blogger 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said...

eric的演講辭是做什麼的!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