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Friday, December 16

拒絕「傻」笑︰不俗

不俗

撰文︰TSM

每個時代的人都有自己的俗語。現在我們把「潮」、「喪」掛在嘴邊,「迫上梁山」、「宰相肚裏能撐船」等等舊時俗語則已變得十分文雅兼且老土。這本由上海市民俗文化學會創會人之一的胡毅華先生編撰的《清代俗語圖說》,收有很多有關俗語的圖畫。它們都是從清末期間很流行的新畫報新聞紙收集得來的。

這本書有趣的東西很多,例如我們常說「迫上梁山」,但卻很少想到梁山地勢險惡,可能有不少好漢在半山跌下來,未能替天行道。這就叫做「有命上梁山,無命跌下去」。我們常說「天有眼」,但卻又很少想到這隻眼睛其實只是偶然張開,「今朝何幸放光明,可惜光明只一隙。」這些圖畫說教味道濃,但幽默感卻是不俗。

書名︰《清代俗語圖說》
編者︰胡毅華編

1 Comments:

At 5:0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咦~考完試可以買黎睇下~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