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Tuesday, December 13

拒絕「傻」笑︰面試秘笈

劍橋牛津面試秘笈: 珠光寶氣手多多易落選


每年12月是英國牛津和劍橋大學的面試月。英國一間大學面試顧問公司最近推出牛津面試「秘笈」,建議考生要多微笑、答問題要三思,並切忌佩戴首飾,以免緊張時手多搞首飾,令印象分大減。


今年有約1.6萬名準高中畢業生到牛津和劍橋面試;劍橋的收生比率約25%。由牛津劍橋畢業生成立的「牛津申請」(Ox-ford Applications)顧問公司,出版面試秘笈《你想入牛津?請告訴我什麼是香蕉》,除指導學生面試心得,還列舉一些刁鑽的牛津面試題目給學生參考。

書中教路,在面試留下好印象就要穿得醒目,切忌搞頭髮。「若你在緊張時會搞東搞西,應除去身上任何懸掛、閃亮或發出聲響的東西,因為這會分散面試人員的注意力,甚至惹來反感。」
牛津大學表示,考生在面試時預期會遇到「瘋狂」的思考題,目的不是要把他們難倒或令他們緊張,而是要測試考生的思考力。例如,人文科學的考生會被問到:「美國總統布殊和猴子有何共同之處?」這其實是進化論題目,和政治無關。

「牛津申請」提供課程教導學生選校和面試技巧,收費達數百英鎊,聲稱成功率達46%。牛津及劍橋也有向考生提供一些面試貼士。劍橋建議考生觀看該校提供的免費DVD作為面試準備,毋須花錢在面試課程。牛津表示,面試官員重考生的熱誠多於打扮,「我們的教職員並非特別新潮或衣著考究,他們不會留意考生的衣著,卻對考生的熱誠更感興趣。」泰晤士報

刁鑽面試問題

你會如何定義禿頭?(牛津心理系)
●為什麼植物沒有腦袋?(劍橋獸醫科)
●歐洲歌唱大賽是民族主義的活例子? (牛津歷史及政治)
●你覺得我像照相機嗎?(劍橋藝術史)
●假如人類已從地球上消失,耶穌會還會再來嗎?(劍橋神學)
●好的說謊者會否成為好的律師?(劍橋法律)
●告訴我有關香蕉的事?(劍橋醫學)
●沉悶寫作何時可被接受?(牛津法語及俄語)


明報,12月17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