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Monday, February 13

拒絕「傻」笑︰情人節注意

健康生活 青年濕吻太多太濫 腦膜炎風險高3倍

在浪漫的情人節氣氛下,情侶情到濃時獻上熱吻確難以抗拒,但英國研究警告,濕吻對象若太多太濫,患上流行性腦膜炎的風險可較一般人高出近3倍,當中尤以20歲以下血氣方剛的青少年屬高危一族。

英國研究員於1999年1月至2000年6月期間,為該國6個地區因流行性腦膜炎疾病入院的144名青少年病人進行研究調查,參與研究者年由15至19歲不等,當中114人經血液和咽喉樣本測試後,證實感染腦膜炎。

鏈球菌經口沫傳播

研究結果發現,有多個濕吻伴侶的青少年,患上腦膜炎的風險,較濕吻伴侶不多的對照組別高出2.7倍。若屬大學生,其患有腦膜炎的機會亦高出2.7倍;然而,若注射了預防腦膜炎疫苗,或有出席宗教聚會者,患腦脊髓膜炎比率則較低。有關研究在最近一期的《英國醫學雜刊》(BritishMedicalJournal)刊出。

由於腦膜炎鏈球菌可經由口沫接觸傳播,研究人員認為,青少年濕吻對象太多屬高危因素,另外,帶菌的吸煙者亦可透過咳嗽把疾病傳染他人。大學生經常出席派對聚會,透過此途徑染病的危機亦較高。一般人口腔帶此菌的比率為10%,學生組別則增至30%。

毋須變「 尼姑和尚」 籲注意健康

當年負責此項研究,現任職澳洲悉尼國家防疫研究及監測中心的RobertBooy教授指出,流行性腦膜炎細菌經由口水,一個傳一個,若一個跟很多「濕吻伴侶」的人濕吻,其患病的風險便會倍增。但他同時指出,「我並不是期望年輕人個個變成尼姑和尚」,但希望年輕人會關注自已健康,改變行為,並留意自己有否出現流行性腦膜炎病徵。腦脊髓膜炎(spinalmeningitis)或腦膜炎球菌引致的流行性腦膜炎疾病,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脊髓及其周圍組織導致,病徵包括發燒、頭痛、頸項僵硬,並會有作嘔不適徵狀。

《明報》,2月11日

同場加映


香港人繼續吻下去

濕吻增加腦膜炎風險,言之鑿鑿,但香港的年輕人一於好少理,決定繼續吻下去。周小姐說:「這個研究不會影響我的生活和行為,不時都聽到有這類研究。」她強調不會改變自己的濕吻習慣,但不肯透露詳情。

平均每周會濕吻一、兩次的港男蘇先生就「不信邪」,他坦言:「親親嘴就患上腦膜炎,怎會有這麼巧合呢?」他說不會改變性生活習慣。

「怎會這麼巧合?」

雖然大學生屬接吻患腦膜炎的高危一族,但就讀中大的阿Joe不以為然,他說:「我都未濕吻過!」

《蘋果日報》,2月11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