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Friday, March 24

祁克果︰諸神的消遣

諸神的消遣

某種奇妙之事在我身上發生了。我被帶到到了七重天之上,在那兒諸神都已齊聚。由於特殊的恩典我被賜予特權提出一個願望。墨丘利道︰「你是否想得到青春,或者美貌、權勢、長壽,最美麗的少女,或者任何我們的寶庫中的其他珍藏?你就挑吧,但只允許挑選一件。」一時間我茫然若失。於是我向諸神作了如下陳述︰「最尊貴的同輩朋友們,我選中這一件事,即我要永遠擁有笑的能力。」諸神中沒有一個開口說話,相反,他們都開始大笑起來。我由此得知我的願望已然獲准,而且我發現諸神懂得如何有品味地表達他們的意思︰若他們一本正經地宣告︰「汝此願望現己獲准。」這於眾神而言恐怕不其合宜。


選自《非此即彼》

克爾愷郭爾,《哲學寓言集》,商務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