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Sunday, July 16

哲學家同你講下笑四︰康德(上)

哲學家同你講下笑四︰康德(Immauel Kant, 1724-1804)


撰文︰TSM



(1)

別以為愛說什麼「定言律令」(categorical imperative)的德國哲學家康德是一個冷冰冰、不懂說笑的書呆子。從凱瑟林伯爵夫人畫的青年康德像,可見他眼大大,頗為精靈。據知,很多人也喜歡和他談話,邀他作客,全因他機智幽默。但他卻常向人打趣道︰「親愛的朋友們,朋友是不存在的。」這位頗懂打扮,被人認為是「穿著雅緻的碩士」,還有一句俏皮話,值得家家傳誦︰「做一個時髦的蠢人,比做一個不時髦的蠢人要好。」

他對諷刺文學作家,如柏西阿斯(Aulus Persius Flaccus)、尤雅納利斯(Decimus Junius Juvenalis)、艾拉茲姆(Desiderius Erasmus)拉伯雷和伏爾泰等人的著作也都甚為熟悉。不過,對於譏諷和逗笑的理解,他卻有別於當時的德國浪漫主義者。德國的浪漫主義者認為譏諷不是只手段,而是目的。《康德傳》的作者古留加這樣說︰「如果說,蘇格拉底的譏諷只是認識世界的第一步(其結局總是真、善、美),那麼對於浪漫主義者來說,譏諷乃是精神世界的頂峰,登上了這座頂峰的藝術家輕蔑地俯瞰著卑賤的世界。這樣就達到了美的境界,那麼真和善又怎樣呢?」但康德卻認為譏諷和逗笑,與真和善無關。因為笑話說的並不是真事;笑話也並非要導人向善。甚至,笑與美也是無關的。笑話和繪畫和音樂相比,有什麼美感可言?

譏諷、笑話只是一種探究真理的手段,古留加說︰「如同蘇格拉底一樣,他只是在借助於譏諷來為建造真理與美德的大廈掃清地盤時,才利用了譏諷的武器,他在利用這個武器時既巧妙又謹慎的。可是哲學上的譏諷和謹慎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領會的。」康德談論「笑」的文字,也只是在《判斷力批判》(Critique of Judgment)中的一個註釋中帶過。在《純粹理性批判》(Critique of Pure Reason)等著作,卻可見他不時來一句的譏諷之筆,比如「我不得不限制知識,以便給信仰留下地盤。」等等。他是明寸暗踩宗教信仰是在人類知識範圍以外。


睇吓康德有幾精靈?

圖片來源
http://bpun.unine.ch/icono/JPG02/POET5.111.jpg

2 Comments:

At 10:23 pm, Blogger dosss said...

其實我係想報料:中原地圖依家有得睇am730的派發點啦!

 
At 9:34 am, Blogger 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said...

dosss 提到...
其實我係想報料:中原地圖依家有得睇am730的派發點啦




你也看到了!到底這些地圖,有沒有因商業考慮,加或減了很多東西?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