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Saturday, July 22

哲學家同你講下笑四︰康德(下)

(3)



康德認為當我們笑的時候,會有一種身體和感覺上的滿足(gratification)、快樂。這和「理性上的滿足」(What satisfies simply in the act of judging it)有所分別︰康德把「笑」視為人類的健康活動。根據他的「醫學知識」,我們在笑的時候,肺部會快速地噴出空氣,而這種急速的運動會讓我們身體各器官得到平衡作用。因為聽笑話是思考、理解的活動,康德認為這就像思想令我們的身體做運動。而理性上的滿足,卻是純粹經過理性的肯定和讚許的滿足。例如理性告訴你某種處事方式符合理性,值得讚揚,即使結果因為完全不可預期的意外,而失敗收場。

笑話,像賭博、聽音樂一樣,都能令我們身體得到滿足,這是因為身體會得到不同的刺激,讓我們精神爽利。笑,是上帝恩賜。康德說︰「伏爾泰曾說上天賜予我們希望和睡眠,讓我們抵消人生裏好多的悽慘不快事情。他還應該把笑放在內。如果用作刺激理性的人笑的方法,是容易獲得的,而必要的機智和富原創性的幽默感又不是那麼罕有的話……」



參考資料

阿爾森‧古留加,《康德傳》,商務

‘Critique of Judgement,’ translated by J. H. Bernard in John Morreall edited,The Philosophy of Laughter and Humor, Th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pp. 45-50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