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Friday, September 1

拒絕「傻」笑︰納粹笑話

德將出版首本有關希特勒的笑話書


《出版之門》據廣州《南方都市報》2006-09-01引自英國《泰晤士報》消息報道:德國將打破多年以來的禁忌,在本周推出一本有關希特勒和納粹的幽默笑話書。

據報道,這本新書的名字叫做《希特勒萬歲,豬死了》,作者是33歲的電影製片人魯道夫‧霍茲格,書中展示了德國平民在希特勒時代如何苦中作樂,受壓迫的猶太人如何盡量用幽默笑話使生活變得略微輕鬆一些。霍茲格說他的目的並不是講述一些好玩的笑話,而是試圖通過另一個角度來回顧第三帝國時代,用笑話來展示那個時代人們的真正想法。“歷史學家在上世紀50年代曾說,德國人全被希特勒和他的黨衛軍所催眠了。但是這些笑話告訴我們,事實並不是這樣。”霍茲格說。霍茲格繼續解釋道:“政治笑話也是人們宣泄怒火的一種方式,在那個時代,人們絕不敢走上街頭示威抗議,他們在酒吧、在街道上傳播著這些笑話,以此來釋放自己的挫敗感。”實際上,在那個時代,傳播有關希特勒和納粹的笑話是絕對禁止的,法庭通常會對講笑話的人進行警告或罰款。然而,在1944年,一個在柏林軍工廠工作的女工就因為講述一個希特勒的笑話而被槍斃。《希特勒萬歲,豬死了》一書的面世也象徵著德國對待納粹及第三帝國的態度正在發生轉變。隨著參戰老兵逐漸逝世,他們的孫輩以更平和的心態看待歷史,一部分傳統禁忌也被慢慢打破。今年初,德國還拍攝了有關希特勒的第一部喜劇片,而在過去60年,這是絕對不可想像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