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Monday, April 3

祁克果︰夢醒時分

夢醒時分

夢醒時的笑應如何解釋?

正如傳說中把門尼斯卡的遭遇一樣——他在特羅弗涅斯山洞中失去了笑的能力︰在德洛斯島,他看到人們將一團面目不清的石料當作女神麗托的形象加以展示,於是又重新破顏而笑——這種事也發生在我身上。年少時,我在特羅弗涅斯山洞中忘記了如何笑。隨著年齒漸增,我睜開眼睛看清了現實,於是我笑了起來,並且此後一刻未停。我看到生命的意義在於保有一份生計,生命的目標在於謀取高位;愛情的富有之夢便是與一位女繼承人聯姻;友情的福祉在於錢財短少之時便假以援手;智慧不過是以多數人的意志為准;激情只存在於講演的時候;甘冒丟失十塊錢的風險便是勇氣;善意則只需在餐桌上說句「別客氣」即可;每年參加一次聖餐式也就可稱虔誠。看到這一切,我忍俊不禁。


選自《非此即彼》

克爾愷郭爾,《哲學寓言集》,商務

2 Comments:

At 11:2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敢問有次本人發夢同櫻桃小丸子一齊排排坐講笑話同取笑別人而笑醒左,點計先?

 
At 7:42 am, Blogger 笑話百出,一仆一碌 said...

代祁克果答︰

你並未曾忘記怎樣笑,因而沒有一種辯證存在。

所以,冇得計 。

 

Post a Comment

<< Home